close
旅行也是一種戶外學習
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


身為行銷人的我,最怕沒有創意。但創意不可能憑空而來,所以透過「閱讀、看電影、逛街和旅行」,是我最常用的創意充電方法。聖誕節前,我一個人去東京旅行,就看到一些過去沒發現的事,可以作為我行銷工作上參考。

首先,我看到了日本人是如何行銷「電影」,我覺得很有意思。

由於日本富士電視台把頗受歡迎的「大奧」電視劇搬上大螢幕,剛好聖誕節前後上映,所以,在各處的電車站,我都可以看到「大奧」的電影海報及燈箱的宣傳。除了驚人的曝光頻度之外,我看到最盛大的宣傳場面,是在「台場」的一個展示館,讓「大奧」劇中的場景,直接重現在展覽館內!

首先,是參觀者進入的走廊,兩邊牆壁的整面牆,都貼滿版的「大奧」劇中人物介紹,看板人物比真人還大上一倍半,十分壯觀!再往下走,連接了一個日本將軍上朝必經的「御鈴廊」,而「御鈴廊」步道兩旁,有數十位「人偶」宮女跪在兩旁,遊客們可以像將軍一樣從中走過,接受「人偶」宮女的參拜,這感覺實在太有趣了!

聽說電影版中,富士台找來三十一名當家女主播,客串扮「宮女」,在「御鈴廊」兩旁齊齊向將軍下跪,噱頭十足。相信,光是主播客串扮「宮女」的話題性,就替影片作了盛大的宣傳!

另外,「台場」的一個室外展示館,則展示著正在拍攝中的「西遊記」,把香取慎吾等主要演員的服裝、道具及片段影片展示出來,外牆還可以留言簽名(已經被簽得滿滿的),讓觀眾很有參與感!

身為行銷人員的我,總是在思考,如何增進我所要宣傳物件的「能見度」!從這些例子就知道,「能見度」除了加大曝光版位外,如果能成功的經營出「話題性」,能見度就會大大的加分!

但「話題性」需要「新的」、「革命性的」、「趨勢性的」素材,才能有效快速傳遞,引起注意!以大奧為例,三十一名主播的跨刀演出,就是一個意外、嶄新的創意!深具話題性。另外,「大奧」和「西遊記」,在拍攝過程中就開始經營及培養觀眾,讓拍攝過程、場景即早和觀眾互動,值得我們行銷人員在推新產品時參考!

另外,路邊兩台併排的咖啡自動販賣機,也可以看到日本人的巧思。

左邊那台咖啡販賣機,一杯咖啡只要一百元。而右邊那台,一杯咖啡竟然要兩百元。兩台咖啡機的差別是什麼呢?其實是「過程」。右邊那台販賣機,上方有個螢幕把咖啡豆「研磨、蒸餾、運送」的過程實況轉播!而左邊那台只是單純的把咖啡送出來。這讓我想到,只要參與的人認同,其實「過程」對消費者而言,也可以是「有價值」的!。

另外,我每次到日本,都可以學習到一些「貼心」的新概念。

例如,我住的飯店是個商務型飯店,雖然小,但應有盡有!它讓我很感動的一點,就是如果錯過了早餐的時間,附贈的早餐券,可以用來免費吃中餐,這對愛睡懶覺,老是錯過早餐時間的我,實在很貼心!對啊!為什麼飯店只能附早餐呢?也許遊客並不需要早餐!這讓我想到,未來在設計贈品時,也應該給客戶更多彈性和貼心選擇。

這個飯店的check out方式也很酷!由於事先已經付房費,旅客只需是把門卡插入一個計費箱,計費箱就像自動販賣機一樣顯示未付金額,旅客只須把差額塞進去就好。

計費箱一字排開共十個,顯然可以大量節省旅客check out的時間,也降低飯店的人力成本。由於這個飯店是屬於商務型連鎖飯店,它還出售一萬元為單位的儲值卡,可以在各地使用。儲值卡的設計,可以增加該飯店的生意。

這次旅行我還發現,一個人去「迪士尼」玩也不錯!因為過去從來沒有獨自去迪士尼樂園,這次,我才發現迪士尼樂園還有規劃所謂「單人行程」,有幾個熱門項目,只要你是單人成行,且不介意和別人同車,是可以用「快速通行」方式進入的,對單身者是非常友善的設計!

雖然是第一次獨自到國外旅行,但自己規劃的行程,就是可以體會到和參加旅行團不同的樂趣和觀察。所以,我已經計畫著春天的個人旅行,下次我還是想到日本,我將要去更多的地方,學習它們的創意和貼心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